close

513暴動的結束不是結束,那才剛剛開始而已。

 

5月13號才剛過不久,但對在越南的台商而言,5月13號是他們心中的13號星期五。

5月7號:中國因為將石油鑽孔井遷移至越南的南西沙海域而引起了越方的不滿,並且官方開了記者會譴折中國的作為

在這之間,越南總書記阮富仲不斷的致電中國政府,只是收到的只有電話裡不斷的答錄聲而已。

5月11號:越南河內的中國大使館聚集了數百名抗議民眾,官方紀載是和平落幕。

5月12號:越南胡志明市開始出現反中國的遊行隊伍。

5月13號:下午2時多,在越南的平陽,同奈,西寧各省出現大量的遊行隊伍,並且開始破壞台,日,韓各國的工廠,

燒;殺;搶就缺擄沒有而已。這讓我想起了台灣的太陽花學運,立委質詢說[這根本是民亂,是暴動]  

當時看到我很想給那個立委一巴掌說你根本沒看過暴動。

 

暴動開始後,很多的台商想要回到台灣,或者該說逃到台灣,你可以想像那光景,一群只穿著睡衣睡褲,身上只帶著一個包包就想回台灣的台商。

甚至因為人數過多飛機位置不夠,有人出價1萬美金買回台灣的機票。

好在當時在台灣的航空公司見狀,派了1.2台大飛機來接台商們回去台灣,我說的可是747那種大飛機。

 

暴動持續了兩天,這兩天,許多公司工廠都被破壞的很嚴重,其中以鋒明國際有限公司為嚴重受損之一。

 

513時,我們提早得知了消息,因此提早到胡志明市避難,沿路都看到了遊行隊伍,當時還沒有失控,

沒想到過不久就陸續收到台商們的電話,互相報平安還有問狀況。

暴動第二天我們就坐飛機回台灣了,生怕留下會被迫害。

真的是很狼狽,但為了求生存,也只好這樣。

之後就大概是越南政府跟台商們請求趕快回來復工,但還是很多新來的因為這次事件就嚇到然後就回台了。

 

值得一提的大概就是當時台灣政府對我們所做的事情跟補救,我記的很清楚,當時外交部為了避免台商們被迫害,

去印了幾萬張的貼紙,上面寫英文跟越文,寫著,[我是台灣人],當時我看了好不想哭阿,如此滑雞的作為,

這就是我們政府,但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從來"就沒有幫助台商的相關經驗。

政府還有做什麼嗎?喔。有的,他們有跟越南政府求償,但越南政府沒有錢,所以他們就從小地方著手,

像是關稅的底之類的,但我們跟越南根本沒有關稅的底!所以,整件事後來就沒下文了,真的是讓人哭笑不得。

 

越南政府有打算陪台商們嗎?

答案是有的。但就像我說的,越南政府沒錢,所以他們就會說,[你損失不夠多,所以不能賠償]

我很好奇要多少才算多?

不過我們有保險,所以沒損失太多。

 

自從那個事件後,越南就開始比較親美了

再加上前兩天歐巴馬來越南並且解除武器禁銷越南的條約,越南也向美國買了100台波音,這點我們就不討論了。

 

現在呢?我只能台灣人真的很堅強,遇到那種事還是回來繼續經營,很多韓,日廠都已經惡性倒閉了,

但台商依然在這裡苦撐,要說台灣之光的話,我們比那些什麼運動員更有資格稱巴,

只可惜大部分的台灣人的觀念還在[只要是工廠就都是血汗工廠]這個觀念,實在很可惜

 

有沒有可能再次爆發類似事件? 是實上是有可能的,越南對中國一直有一種複雜心情,一方面要跟他們打好關係,一方面又非常厭惡這種方式,

嗄?你說他們分不清中國人跟台灣人? 事實上他們很清楚,但他們是野蠻人,所以看到可以搶哪會管你是哪裡人?

所有越南人都這樣嗎? 當然不是囉,也有好的,這問題跟全天下的男人是不是都會劈腿好相似....

 

文末,我想說的是,越南真的不是像一般人想的那麼落後,也不像一般人想的,來這的台商都有很錢,

也有落魄到去開計程車的,想要來要三思,但你不來就只能在台灣這個死水游泳而已,難道不想游向自由的大海嗎?

 

歡迎各位來越南,把台灣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513 暴動
    全站熱搜

    sonyu2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